百鬼夜行抄1.jpg 

以看得見妖怪,並有能力召喚與操縱它們的小說家「飯嶋蝸牛」為源頭,一個充滿親情、愛情、眷戀、憎恨與執著的故事就此展開。

 

我非常喜歡今 市子這位漫畫家,她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作者,尤其擅於用圖畫來說故事,書中的許多畫面,總是充滿了言語也表達不出來情愫,極為細膩動人。

 

空靈古典的畫風,再搭配上憂鬱冷調的文字,本來就是作者今 市子獨一無二的風格,在百鬼夜行抄中,她又添加了淡雅的日式風情,渲染出如詩如畫的氛圍。閱讀中,就像是在欣賞一幅幅美麗的畫面,是一種舒服的享受!而且看完她的作品,不只會讓你印象深刻,還會念念不忘,簡單的說,就是她的故事能讓人再三咀嚼,而不會無味!

 百鬼夜行抄2.jpg

雖然《百鬼夜行抄》是部描寫魑魅魍魎的漫畫,但在裡頭的每篇故事,它所要述說的並不是妖魔鬼怪如何可怕,而是雖然他們外表、價值觀與人類差異極大,但還是保有自己的情感,不論那些情感是好是壞,人與鬼(妖、魔、神)都有著自己那七情六慾的百態風情,如同《聊齋誌異》裡所述說的一樣!

百鬼夜行抄3.jpg  

總的來說,《百鬼夜行抄》就像是《聊齋誌異》的輕小說版,她沒有那麼嚴肅、刻板,而是愉快活潑的,但在愉快活潑的氛圍中,又充滿了作者想藉著故事,表達給讀者一些換個角度看事情的思維,藉著多次的閱讀,你一定可以在其中領會到!

百鬼夜行抄4.jpg  

除了畫風,《百鬼夜行抄》的敘述方式也是一大特色故事大多圍繞著飯律以及飯家的親戚朋友遇上怪事而展開,異於一般平鋪直敘的敘事結構,她多半採用拼貼式結構來敘述,事件線索總是隨著故事的進行,而默默的出現在東邊一角、或西邊一塊,你要靠著自己的理解能力把它們一一拼起來,事件的原因或結果就會慢慢的顯現,所以如果不仔細看的話,可能會無法理解某些情節,但這也是這部漫畫的魅力之一!

附上小小的主要人物介紹。 

主角─飯 

百鬼夜行抄5.jpg 

是妖怪小說家飯蝸牛(本名飯伶)的孫子,自幼具有通靈體質,能夠與妖怪鬼魂見面交談,因此妖魔們也特別喜歡接近他。爺爺為了讓律能平安的長大,在小時候一直讓他穿著小女生的衣服。甚至在爺爺死後,將保護律的責任移交給妖怪青嵐。

 

外表父親─飯鳩孝弘

實際內容─妖怪青嵐

百鬼夜行抄6.jpg  

真正的父親在律5歲時,被妖怪意外殺死了,因為祖父對父親的愧心,再加上放心不下靈力高強的律,而命令青嵐以律的父親的屍體作為附體。青嵐與祖父簽下契約,成為律的保鏢,直到律的生命終結。 

百鬼夜行抄7.jpg 

青嵐原本是無固定形體的妖怪,由飯蝸牛賜予龍的形體,現在附身在律死去的父親身體中,可自由脫殼,不管是吃鬼怪或是吃飯食量都很大()

 

文鳥寵物─尾白和尾黑

百鬼夜行抄8.jpg  

棲息在樹上的鳥妖(鴉天狗),原本住在兩棵相對的杉樹上,為爭奪地盤大打出手,後來被律收服而共同侍奉律。一雄一雌,原本應是雙胞胎的人類小孩,在逃命時遇到高尾山的天狗而被變成了天狗。白天是一黑一白的兩隻鳥兒,聒噪但是沒有什麼法力,到了夜晚就恢復成鴉天狗的模樣且擁有法力。對律十分忠心,但聒噪且愛互相鬥嘴,喜歡宴會,常常擅自偷酒和家中的客人共飲而酩酊大醉。

 

律的表姐─飯鳩 司

百鬼夜行抄9.jpg  

律的表姐,是個大學生。和律同樣有著特殊的感應力,不過,與律不同的是怎麼也不打算承認她具有的能力。在8歲的時候身體被妖怪給寄生了,脖子背後有著一個很大的痣,度過了灰暗的少女時代。隔了數年之後與律相見,才將妖怪被收伏,將多年的煩惱拋開。本性有些迷糊,其實是個不拘小節的酒鬼!

 

若有時間,一定要好好的閱讀這部有趣的漫畫喔!完畢,並附上難得悠閒照一張。

百鬼夜行抄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u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