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傳大煎鍋1.jpg 

★我忍不住問:

「摩西太太,妳的炸魚為什麼這麼好吃?有什麼祕訣嗎?」

 

☆摩西太太

「是我那把家傳的大煎鍋裡頭有俄羅斯的靈魂。」

「我從沒把我的故事告訴別人,只有現在,我打算告訴你。」

 所以,故事就展開囉!

故事的背景,是建立在沙皇、紅色革命希特勒派兵包圍列寧格勒的這段歷史,這時的俄國這處於戰亂不斷的情況下,最慘的莫過於人民了。

 

身處於這混亂時代的一位16歲俄羅斯猶太籍的少女,正在玉米田採收的她,卻不知其幫傭的村莊正遭到仇視猶太人的菁英部隊--哥薩克騎兵的大屠殺,而後,她發現自己是全村的僅存者,她知道她得立刻逃走,因為隨後俄國農民會很快侵入村子恣意搶奪。

家傳大煎鍋2.jpg (摩西太太照--摘自原文版的家傳大煎鍋)

但也不能沒有任何準備就上路,她拿了一雙好靴子、一件保暖的大衣,還有主人家的鑄鐵大煎鍋,這是一把能煮至少五六人以上份量伙食的家庭號煎鍋。

 

少女就帶著這把大煎鍋,開始了逃離俄國的旅程,然後她對天呢喃:「我對上帝起誓,這把煎鍋將養大代代子孫,絕不讓他們再吃這種苦!」

家傳大煎鍋3.jpg 

她那時萬萬沒想到,大煎鍋不僅奇蹟似地救了她的命好幾次,更成了同行難民一路上最重要的依靠。至此,這位少女在逃難同伴口中,便成了帶領難民逃離暴政奔向樂土的傳奇人物「摩西太太」

 家傳大煎鍋4.jpg

這批一起逃難的俄羅斯難民中有上述所提的猶太少女、遭地主老公虐待的少婦、看過美人魚的沉默小提琴家、沙皇麾下的首席鳥類學者、神秘的星象大師、為愛逃亡的鐵匠、擔任馬戲團空中飛人的金髮美女、流放醫師的妻子

真的是一群奇妙的人呢!! 每晚,他們都用那把大煎鍋分享得來不易的晚餐;但是,最美味也最不可或缺的,卻是他們分享的晚餐故事!

家傳大煎鍋5.jpg 

全書就這樣以八位逃難者,在晚餐時為了讓簡陋的飯菜變好吃,大家決定開始輪流說一個故事而展開囉!這八個帶點絕望色彩的故事中特色都不一樣,有的充滿奇幻色彩,有的則帶著悲傷,他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你從來沒有看過如此的故事!」,而且每個故事讀起來的明快流暢。當他們八人講述完自己的故事後,旅程也到了離別時刻,他們終於離開俄國了!

 

等等,如果你以為如此精采的故事,會就這樣把結局交給讀者們想像,那你就太天真了!在這八個故事後,又開始了新的八個故事!這些新故事,就是描寫他們每個人離開後到底又去做什麼新奇古怪的事了。

這種安排是我喜歡這本書的最大原因。以下是我最愛的兩篇故事,希望大家也能去閱讀這本如此有趣、動人的書。以下是我最愛的兩篇故事,希望大家也能去閱讀這本如此有趣、動人的書。

家傳大煎鍋6.gif  

最後附上作者照,布萊思.寇特內是澳洲國寶級作家,現年以七十幾歲,還是不斷的寫出精采萬分的書籍,我覺得是位很有活力的老爺爺。

家傳大煎鍋7.jpg  

順便一提,這本書的主角「摩西太太」的外孫女,正是本書作者的太太哦!也就是說,這本書所寫的可是貨真價實發生的事情呢!?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u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