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jpg

人生就是一個童話。我的人生也是一個童話。這個童話充滿了流浪的艱辛和執著追求的曲折。我的一生居無定所,我的心靈漂泊無依,童話是我流浪一生的阿拉丁神燈!”

 ——漢斯•克利斯蒂安•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 

眼睛細小如豆,長著一個大鼻子,擁有一雙大手,這樣有點自卑害羞的他,卻在日後成為了「世界童話大師」,安徒生所寫下的文字,就此流傳在世界各地,進了每個小孩的心裡。

介紹三個我最喜歡的展品啦

1-11.gif 

1.{史坦匹的畫冊} 

首次來台的安徒生真跡中以「芮格摩史坦匹」紀念安徒生的畫冊最為特別。安徒生一生中只製作了四套八本剪貼畫冊,分別保存在哥本哈根的國會圖書館、安徒生之家與皇家圖書館中,且從不外借展出,此次展出這套剪貼畫冊是唯一留存下來的私人收藏,因此格外珍貴。 

 

2.{安徒生那舊舊的旅行箱}

目前,全世界只保留下安徒生的皮箱與手提箱各一個,手提箱目前留在丹麥的安徒生紀念館,另一個就在大家眼前。

安徒生很喜歡旅行,他出國29次,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旅行成就了安徒生的童話。在旅行中,他還速寫,他的長篇小說《即興詩人》就是一部以對意大利如畫景色的描寫為特點的作品。從書信中看,安徒生對自己的畫筆是頗為自信的,素描作品的確富於興味。

 

3.{安徒生的高帽子}

安徒生生活很儉樸,常常戴著一頂破舊的帽子走在大街上,而後來,這頂帽子也就變成他的形象象徵了

有一次,他又帶著這頂舊舊的高帽子,走在街上,一位路人看他那寒酸樣.....

路人甲「你的腦袋上面的玩意兒是啥?能算是帽子嗎?」

安徒生「你的帽子下面的玩意兒是什麼?能算是腦袋嗎?」

由此可見,安徒生果然是一位很奇妙、有趣的傢伙啊!

 1-12.gif 

 4.{從剪刀下,蹦出了一篇篇的童話}

很少有人知道除了童話,安徒生一生還寫過六部長篇小說,七部長篇游記,五十部戲劇,上千首詩歌,另外,上千封給親友的信件大多也是優秀文學作品。不僅如此,作為同代人中最受歡迎的剪紙藝術家,他創作過上千件堪稱奇跡的剪紙

1-13.gif 

安徒生隨身除了帶筆外,還帶著一把大剪刀,他經常一面說故事,一面剪紙,而他那一幅幅剪紙就是一篇篇的小童話。當剪紙完成時,故事也講完了。故事的高潮便是——他把神秘的剪紙打開,展現出最後的圖案,並送給一位底下的聽眾。

安徒生的這種邊說邊剪的才能,給許多孩子留下終身不忘的印象。不少孩子長大後都談到了安徒生的這種才能。

1-14.gif 

阿斯特麗德·斯坦普姑娘回憶說,安徒生的剪紙“自身就像是一個小小的童話,不是他拿筆寫成的故事的插圖,而是和他用筆寫出來的故事一樣的充滿幻想的作品”。

1-15.gif 

男爵夫人鮑迪爾德•馮•董奈爾,十歲時第一次在家裡聽安徒生講故事看他剪紙,她說:“他總是用一把很大的剪刀剪。他怎麼能夠用他那雙大手和那把巨大的剪刀剪出這麼精致、精巧的東西來,對我簡直是個謎。”

1-16.gif 

專家對安徒生的剪紙藝術作了深入研究,發現安徒生的剪紙大部分是非常原始的人形和簡單的造型,充滿流動的生命。即使是細膩的華彩圖案,也充滿粗獷的原始性質。從人物、精靈、動植物,到舞台、宮殿、風景,都是非常獨特的形象。

1-17.gif 

看完這個小巧玲瓏的展,你可以發現,如果沒有童話,安徒生不會成為劃時代的大師;然而,如果沒有旅行,如果沒有剪紙,安徒生的童話絕不會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童話。

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安徒生所以成為安徒生,是與他的童話,與,與他的旅行,與他的剪紙,連在一起、密不可分的,此外,還要加上他的詩歌、小說、游記、劇本,這才算是完整的安徒生童話。所以,僅僅紀念「童話的安徒生」是一種不完整的紀念喔!

最後,附上依據安徒生所說過的話,他說「財富、敵友和生命都不能持久,只有光榮的名字會永垂不朽。」,我想,他早已經達到這個目標了。

 1-24.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u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